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妳叫倪子涵 __ 序|第一章 懲罰

如果必須寫一個序,
我想這是最真實的我們,沒有什麼掩飾,可能不是最赤裸,但會是你自己。
我總是希望我的鏡頭、作品不只是死物,被人欣賞說幾句很棒很美就完成網絡世界的程序;我希望記錄到被攝者的故事、情緒,簡單來說是一件有溫度的事。
徘徊瓶頸位大半年,拾起相機,真的有概念想拍自己想要的東西時,那一瞬間很想掉淚,我所有的計劃都是開一個頭,沒有中,沒有尾,於是故事都是散落,讓人不知從何看起。這次,我想努力寫完這個章節,為妳寫續集又好,結尾也好,就把未完的故事,寫一寫。


她,是倪子涵。在一個台灣大學的制度裡,她是學妹,我是學姐,同一個系裡,我只有密密關注她。
如果你記得,我曾經在一年前拍過花計劃系列,以花解說女孩的系列,那個系列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女孩,就是倪子涵。
最初找她,是在一群學弟學妹裡發現她,那時的她有種獨特的氣質,如果必須要形容,她是一朵非常豔麗無比的玫瑰,就在一個玫瑰園裡,你很想去接近她,但同時你知道,她長滿刺。一開始單純想拍這個女生的念頭,到後來的關注,她的故事、文字、情緒,讓我跟她說了一句「一開始我覺得妳很像玫瑰,但後來我覺得妳像仙人掌。」我沒有給她一個解釋,也沒有把花計劃的故事完成下去,算是草草發了幾張照片,又回要默默關注這女孩的時候,但對於沒寫完的「仙人掌」,我耿耿於懷。
妳知道嗎?妳那時像玫瑰一樣耀眼,眼神的銳利,對鏡頭的自信,但那都是表面的妳,我知道我的解讀可能會是錯誤,但最裡頭的妳,卻像仙人掌。
仙人掌,看似不需什麼時間打理,要記得澆水,曬太陽,不然牠也會死掉;如同我們外表堅強,實際上我們需要滿滿的愛,去填補某個缺位。子涵是一個需要愛的女生,但她同時給予,同時消耗,妳的身上長滿刺,是保護,是防禦,即使是這樣的妳,妳也努力給予「愛」。
曾經妳說我欠妳一篇解釋,如果我現在拋開上面說的話,只跟妳說一句「仙人掌的隱藏花語是得不到愛」,不知妳會如何想。

現在的她,是不一樣的倪子涵。總是記得那天跟她聊天的對話,「現在的我大概是把菱角磨平了,不會像以前那樣尖尖刺刺,現在好像比較平易近人。」翻看花系列和這系列,那種氛圍是不一樣了。

有許多話還沒寫完,那麼我們先來第一章,懲罰。
                      
很多時候、我們分不清楚什麼哪些是世界對我們的懲罰、還是自己對自己懲罰

如果情緒過多、滿了就瀉了的狀態,誰也沒法處理,只能任由情緒倒瀉滿地,令我們和旁人不知所措。
只少,生病,承認生病並不是一個錯、罪、懲罰,坦承面對自己是最真實的表現,只少那是勇氣可嘉的表現。

那天,我們在頂樓聊聊天,那天我帶了一堆玩具給她。
她叫倪子涵

誰攻擊誰都好

只少,您靠近我



如果你連鞋子都覺得沉重,那不妨捨棄、掉下
因為它只是鞋子,看起來不值一提
如果您真的覺得我只是說鞋子,只能說您 太 天 真 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