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鯨魚與亭


「我要看你的刺青。」「刺青,痛嗎?」「這是真的刺青,不是畫上去的嗎?」 
這是每個人看到鯨魚的反應
這是真的刺青,在寒假時刺的,牠已經活了快四個月吧
一切來得很突然,在刺青前一天,我還跟朋友聊刺哪,我心底裡怕後悔
為什麼想刺?是給自己二十歲的印記?看下去吧
那天跟大伙們拍完照,吃個飯,我就去了


「會很痛嗎?」這是我躺在椅子上,問貓子的第一句
針很細,貓子很細心,只有一點刺痛
最初找貓子,是覺得她懂我的語言
是鯨魚,是星球
我們用最熟悉的語言聊天,聊著聊著,鯨魚的形狀已經出來了
聊著聊著,一開始的恐懼,變成,慢慢享受這種刺痛感
一針一筆一點一墨
刺進皮膚,刺進心裡

關於鯨魚的由來



那是從高中二年級說起
那是和一個男生分手了,然後把自己鎖起來,困在自己的空間裡
面對外面的世界,我怕呼吸不來,所以選擇建造圍牆
該封鎖的封鎖,該關閉的關閉
對男生很不公平嗎?那時的我們,努力愛過,但我們好像都不幸福。
而我,在這段關係裡,感覺到自己不再是自己,是瘋了。
那時的我,已讀不回,不讀不回,也是現在的自己
最後這段感情沒有幸福的結尾,也成就了選擇躲起來的我
這段關係只是一個導火線,骨子裡的我,面對問題,就是問了許多人意見,然後躲起來
大概封鎖自己一個月,然後外出會害怕人群,會冒冷汗,會透不過氣
然後,就天天看韓劇,只跟兩三個人說說話,
那時的我,是這樣,我到現在也覺得自己還是有病。

鯨魚,潛在海裡生活,賴亭,困在自己的世界
我們需要海洋,牠是生活,我是生存
我們都是愛海的孩子,在大海前渺少
在海裡浮浮沉沉,發出超音波並借回音區分海洋與陸地,發信號與同伴相認
如果聽不見,牠會迷路,牠會擱淺
鯨魚一年裡有幾個月會回到棲息處求偶和休息
而我半年回一次那「家」的地方
是習性,是特徵,讓我以為自己是鯨魚的同類
幾米的星空 「他說常常搬家,搬來搬去都不知道哪裡才是真正的家。
如果可以像魚一樣自由自在,就不用煩惱了。」
哪裡才是家,這是搬來台灣後隔一陣子就會思考的問題
鯨魚是孤獨還是需要同伴
鯨魚
往往把人類的情感投射出去
鯨魚是鯨魚
人類是人類
我覺得我就是鯨魚

這幾天看完黃昏眼中的迷途鯨魚
因為關於鯨魚,我買下來看
我以為看完我就比較會寫關於鯨魚與亭
我們都像鯨魚,有迷路,迷茫的時候
不是看看鯨魚,自己就會變好,不伯看看海,心情就解放了
事情還是老樣子,看完鯨魚還是要回去解決
只是,我們需要抽離那瞬間,放空自己

看到這裡,你或許也不懂我想要表達什麼
「我想牠是在星球上生活的鯨魚」
我總是拿火星、月球、地球來形容現在的生活
火星、月球是新的地方,離開地球生活,因為不喜歡地球所以離開
刺青那種痛,好像讓自己喘口氣,只少得到釋放了
刺在誰人也可看到的位置,擔心這個社會的眼光嗎?
可是我刺來就是自己看啊,我就是要提醒自己活著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自己會病發,但看到鯨魚的時候,會釋懷了一點
希望看到牠的時候,會記得自己。


關於過去,我們需要一些烙印,來記著某些事,某些人,代表著一種意義。
二十歲和一輩子,最初我只看到二十歲,但慢慢地,我看到了一輩子。

在此感謝貓子,與及各位為鯨魚拍照的朋友
謝謝妳讓我擁有牠
謝謝你們記錄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