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2016.2

我想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想拍的東西、計劃、人
我想
每個人都希望有自己對話的時間

最近
在憶述為什麼當初會有花_計劃
源於朋友與她的朋友們有合作製作乾花
後來說著說著 希望拍一系列關係花為題的人像
從最初只在電腦上說說
後來把一條又一條問題寫出來
到找對象、買花、約拍、後續
長達一個月的時間

我還是沒法很舉體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計劃
這樣對自己的挑戰


那為什麼會找子作花 _ 計劃第一個女孩呢?
其實
一開始先看到她的IG,她的文字
她的率性,對自己的坦白,讓我很想拍這個女孩
雖然表面上,她是我系上的學妹
但我們是零交流
對於第一次約拍
我蠻害羞的

不知什麼時候
很討厭去溝通,大概是因為口音的問題
我們正式對話
是在約拍那天,坐去基隆的車上,坐回台北的車上

我眼裡的她 很率直
她喜歡往山上往海邊跑,她喜歡無拘無束的自由感
其實打這篇的解說,我很怕自己有失誤,
她耳上的耳環,或是手上的刺身
都是吸引我的地方
讓我知道,要了解一個人
從她的局部開始

我會想起自己國中二年級時發神經要去釘耳骨
但又害怕爸媽發現,只好用頭髮遮掩
那時覺得釘在耳骨,很帥
但長大後才發現,可能當時釘的位置不對,導致每次帶起來都很痛
中學的時候都會在比較誰釘的耳環比較多
到最後我只會帶上一隻耳環,只帶左耳
我右耳有先天的缺陷,並不完整,還多長了一個小肉
小學的時候,被同學取笑我雙耳,說我是怪胎,說我是異形
那時的我,很自卑,也很討厭自己
媽媽從小就安慰我說,那多出來的小肉是聰明豆
到中學,其實你不刻意說,不會有人留意,就算知道了他們只會覺得新奇有趣
有段時間,我遺忘了聰明豆的存在

長大後,我們便發現世人跟著的東西,硬套在自己身上
其實,是不合適的
如果勉強繼續跟著走,耳環會出現血絲,弄傷了,才發現真的不對勁
長大後,我們便發現這星球的價值觀很有趣
有趣得,我想偽裝成火星人,去討厭地球人

而她跟我說
「最一開始是我小時候我媽帶我去的 就是很普通的 兩耳各一個
後來國高中,只要我發生我覺得影響到我個性的事情,我就會去打耳洞

等於算是 一個耳洞一個故事
也算是警惕自己在自己越來越大的同時,也要慢慢修掉自己個性上的稜角
不用做到非常圓滿,也不是刻意討好

是要能做到收放自如」

關於刺青,是因為她養的第一隻貓和一個她喜歡過的人
我看著她所打的文字,最後決定只是簡略寫下這句話
關於過去,我們需要一些烙印,來記著某些事,某些人,代表著一種意義


我問她刺青痛嗎?她說「心裡某些覺得遺憾還有難過的事情得到釋放吧」
前幾天才刺青完的我,好像懂了這句話的意思
行屍走肉過,只希望自己能喘口氣

如果要了解一個人 請從局部開始


而你 從未踏足


花 _ 待續

1 則留言:

  1. [關於過去,我們需要一些烙印,來記著某些事,某些人,代表著一種意義],大概就是這樣的意思了,
    我的keep going nonstop也一直推著我走呢,雖然有時候不靈光,只能說自己的腦筋是鋼筋建造的。

    回覆刪除